• 首頁首頁
  • 探索貼吧探索貼吧
  • 攻略
  • 相關商品
  • 活動
  • 雜誌區雜誌區
戶外探索 攻略 『路線攻略』 有愛無「礙」—干卓萬山列黃家小隊紀行
返回列表
查看: 649 | 0

有愛無「礙」—干卓萬山列黃家小隊紀行

LINDAKOH
註冊日
2021-1-22 09:58 
1
發表於 2021-1-22 09:58 | 有愛無「礙」—干卓萬山列黃家小隊紀行

文、圖│黃家小隊

我們是黃家小隊,喜愛山林的一家人。小朋友們從幼兒園時期開始登高山,隨著年齡的增長,走過的山頭越來越多,終於要面對台灣高山岳界的四大障礙。

邁向四大障礙

老爸決定以輻射往返型方式探訪干卓萬群峰,難度略低於其他三大障礙(南三段、馬博橫斷、奇萊東稜),適合作為高階縱走路線的試金石。干卓萬山列獨立於中央山脈西側,被濁水溪、卡社溪、萬大溪與萬大南溪等溪流分割,卓然成峰,也因為四周溪流環繞,讓氣候更加多變,地理位置的孤立,也使得它一直較少為岳人問津。

麥克阿瑟說:「給我錢,我也不要再當一次兵;但給我更多的錢,我也不賣當兵的回憶。」登山也是,有些山徑,會想要重溫一趟,有些路線則希望不要再來第二次;同理,幾年來登山的過程,就是我們一家一起成長交融的回憶,是再多金錢所買不到的。

▲干卓萬大山看三叉峰與牧山。

知性、感性與體能極限的啟程

暑假第一天下午,整理好所有裝備後出發。途中開始下起大雨,讓心情忐忑不安,平地的雨勢都這麼大了,高山上會是何種光景呢?前一晚我們紮營於仁愛鄉萬大分校。一早,對面的山嵐已經湧起,看來不會是個好天氣。

進入萬大林道後路況不佳,部份路段陡峭且有落差,只能停於8K處。整裝時,發現我的登山杖壞掉,老爸靈機一動將我和妹妹的登山杖零件互換,還好可以撐完全程,反正登山過程中就是不斷隨機應變。不多久,遇到一大崩塌處,幾個當地工人正在搶修水管,後面崩塌處不斷,樹幹橫倒。

林道上有幾處捷徑可以上切,但是沒有綁路條,原則著山徑跟隨著水管走就對了,一路接到獵寮遺址營地。聊起「姊妹原事件」,因為我們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對於霧社事件有些瞭解,莫那魯道與其他原民領袖抗日故事一直縈繞,而霧社事件的前因「姊妹原事件」發生的地點就是干卓萬山列的曲冰附近。登山總是常與歷史、生物和地理等相結合,形成一趟知性、感性與體能極限的旅程。

我們於登山口營地用餐,旁邊就有水源,我和妹妹以樹幹的布條玩跳高遊戲,後來,老爸的背包套上發現螞蝗,代表該準備走人了。不久,開始下起霧雨,沿途有一些新舊倒木,惱人的小黑蚊甚多,潮濕悶熱下更顯得不舒服。

雨勢漸大,我們穿上雨衣褲繼續走,從獵寮營地開始腰繞而上,一路雷聲悶悶作響,我們於稜線處坐著休息,忽然一聲轟然大雷打下,落雷點就在我們身後不遠處,還聽到嘶嘶爆鳴,大夥如同驚弓之鳥,一路不停地直衝到十粒溪底營地。營地位於森森林木中,但也潮濕,大家分工合作趕緊於小雨中搭起帳篷,然後炊煮,發揮最佳的合作精神。這一晚,雨淅瀝淅瀝下了一夜。

▲干卓萬大山看卓社大山18連峰。

判斷、抉擇與等待

早上,雨停了,扛上重裝出發,一路陡上海拔700多公尺,箭竹與樹根十分濕滑,衣褲都濕了,沿途沒有平坦休息處,從溪底要直接翻過眼前這座山頭,走到過午才上到乳形峰。我們在干卓萬山下的草坡樹蔭放飯,看著西側的雲霧不斷翻騰最後衝上高空,這裡到三叉峰前並沒有適合的營地,路程還需4~5個小時以上,如果瘦稜或斷崖上遇到雷雨,可能進退兩難,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今日就地紮營。這是個秘密營地,地圖上所無,從上方看去像是一對兔耳朵,我們稱之為兔耳朵營地,水源位於左下方森林深處的溪澗,叔叔說這水源並不穩定,應該是前幾天下雨所累積於山溝,我們一次取足了30公升的潔淨用水。

接下來就是自由活動時間,架起大天幕,煮鍋紅茶,吃些餅乾,剩下的時間就是拍照、玩耍與打牌,實在很悠閒。這讓我想起老查前輩分享的一篇文章,大意是說:早年登山風氣從衝山頭、摸基點式的「拼」山活動,逐漸轉向以樂活為基調的登山,以逍遙自在方式享受、感受山林之美與樂趣,應建立「不是只有往上爬才是登山,等待也是登山的一部分」觀念。我們今日的「等待」好像有點這樣的味道(說穿了應該是太懶散了,哈哈!)。

「活」的斷崖

早上六點多拔營出發,只花了20分鐘重裝登上草原坡的干卓萬山頂(3,284m)。一早天氣良好展望超棒,視野無涯,南方有一脈嶠崎嵁巖的卓社大山,而玉山山塊則佇立蒼茫天際之上。盡情拍照後,往下走入草原坡,心情輕鬆愉快,我們玩接龍以及不能講出「你我他」的遊戲,結果爆笑之下大家連環中槍,實在有趣。

不多久,走出稜線就要正式進入干卓萬的三段斷崖。一路走在嶙峋的岩壁稜線上,兩邊陡峭的瘦稜,可得小心走,因為兩側侵蝕嚴重,許多處已經呈現蝕空的狀態,應該不久後就會崩落而改道了。而最有名的是活斷崖,主要是因為岩壁不斷呈現鬆動崩落的狀態,細石和鬆土讓手腳踏點難以固定而得名。我們此次帶著2條扁帶繩和2條確保繩,但沒有採人包分離,純粹靠著手力勉力攻克。爬上去後,馬上又是一段長拉繩的陡壁,然後再往左側拉繩上峭壁,終於完成第一段,鑽入樹林中鬆口氣。第二段斷崖,有樹根及小樹幹可供攀拉,也是兩段式的峭壁,轉彎後,第二段斷崖外側的裸露感很重。最後一段斷崖,特別處在於伴隨許多倒木,樹幹需要跨越,樹枝卻又是手握點,有點相生相剋的味道。看著山壁旁的皺摺岩石,就知道這山列受到地殼擠壓的力道,也可以理解為何台灣的橫斷山列總是特別的破碎難行。

走過斷崖與連綿瘦稜,10點抵達類似大碗形狀的三叉峰營地,附近有一些黑水塘,四下無人,我們拍了許多好玩的照片,有飛越照、有闔家照、有超級瑪莉照,我還用大字型躺著拍,實在太有趣了,因為行程延後一天,所以這兩日很寬鬆,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這兒仰看白雲和鳳蝶於藍天下飛舞。

今日還是輕鬆行,離開三叉峰營地,走到東鞍下營地。一株大松樹下紮營,真是美麗的地方,附近有幾個水池,應該是前幾日留下的雨水,我們煮了一大鍋紅茶,加上新鮮檸檬,真是絕配。

下午的時間很自在,大天幕下,我們趴著打牌和喝下午茶。高山的黃昏彩霞總是瑰麗,帳篷後方就是南三段的雲海。傍晚水鹿就來拜訪,遠遠看著我們,我們一邊吃飯,一邊配著火山牧山連峰的美景,雲霧來來去去,水鹿從樹後探出頭來,這些都是山下再高級的餐廳所無法提供的場景喔!

勇闖十八銅人陣

第4天的重頭戲是來回卓社大山,五點半整裝完畢出發,腰繞過東峰,踏上傳說的十八連峰,感覺像是要闖過少林寺的十八銅人陣。除了一開始往東峰是腰繞路之外,其餘每一座山頭都要上上下下登臨翻越,不禁要懷疑開路的前輩們為何刻意選擇這樣的路線,但不多久就知道這十八連峰是條極瘦的瘦稜,兩邊都是懸崖,難以腰繞呀!沿途出現連續的樹根落差地形,當然峭壁也是必備的元素,連綿的陡峭山峰,好像鋸齒一樣,除了少數幾座可橫切山壁外,其餘座座都是尖銳猙獰,岩壁兩邊都是陡直的深淵,要有個萬一就得說「謝謝收看了」!

沿途有刺植物也來攪局,刺柏幫我們針灸,玉山小檗幫我們打針,玉山薊則是一劑強心針,在我們快走到麻痺的當下,又瞬間拉回到無奈的現實。

過了危險懸崖區,我們玩起接龍以及遊戲,一開始玩語詞接龍,後來變成動物成語接龍還有數字成語接龍,妹妹成語不強,於是展開他的強項-國家名稱接龍,直到後面大家都想不出來才告終。卓社大山看起來不遠,可是上上下下,中間經過許多的山頭,一直到卓社前鋒的前一山頭,又得陡下鞍部,然後繼續爬升約200m,玩著接龍遊戲,居然就走到了卓社大山(3,369m)。這時日正當中,毫無遮蔭,好天氣擁有超級視野!

用完中餐後,得再溫習一次十八連峰才能回營,這稜線上主要有四段斷崖,兩側均裸露,陡峭而危險。沿途可以看到左側的雲霧不斷翻滾,但都無法翻越十八連峰,形成一種奇絕的景象。邊走邊玩遊戲與聊天總能加快速度,黃昏時就已經回到東峰下營地。

因為行程拉長一天,擔心瓦斯不夠用,因此,爾後的行動水都採用過濾方式,我們六人分工合作來過濾水,形成一條工作鏈,可是濾水的速度還是很慢,後來叔叔靈光一閃,將水袋的接頭直接與濾水器結合,這下子可以屁股坐著擠壓水袋來濾水,一邊打牌,頓時輕鬆不少,也為自己的創意發想感到小開心。登山的過程總是會遇到許多難題,大家合作以腦力激盪解決問題,所以,大自然真的可說是最佳的生活導師。黃昏的天空,出現紅紅的火燒雲,這可是颱風要來的預兆,讓我們有些忐忑不安。

小嘉明湖與和緩草原坡

第5日,一大早天空又是火燒雲,走在山坡上風很大,於是加快速度衝上三叉峰營地,老爸打電話瞭解颱風動態,確認颱風尚未形成,大家鬆一口氣,先紮營再往牧山出發。

牧山與火山是走在頂寬稜緩的稜線上,一路草坡起伏不太大,地形學上稱為是「最高隆起準平原面」,牧山即為稜線上數顆圓頂峰之一,也是這趟行程最好走也最美麗的地方。牧山基點峰前有一個美麗的圓形水池-牧山池,比預期大上許多,水質清澈,蔚藍陽光照射下,波光粼粼,大家都覺得是小號嘉明湖。我們於池畔休息並取水煮麵,青山倒影其中,心情輕鬆愉悅。

池邊上切草原坡,不多久就可登頂牧山(3,241m),妹妹拿出他的玩偶拍照。相較於干卓萬山與卓社大山,火山和牧山稜脈顯得和緩許多,雖然沒有十八連峰那麼多,但是火山來回營地也需要5、6個小時,還是要過許多上上下下的山頭。火山又稱為萬東山西峰,令人好奇的是萬東山本身卻不是3,000m的高山,火山的峰巒挺拔,但與「火」好像也扯不上關係耶!

回到三叉峰營地後,天空出現了一大道彩虹,非常美麗,第一次在高山見到這麼完整的大彩虹,大家都很興奮,沒多久,雲霧漸濃而下起霧雨。雨停後,幾頭水鹿又在營地邊緣探頭,成為我與妹妹逗弄的最佳遊伴。

▲小嘉明湖_牧山池2。

▲三叉營地回望干卓萬破碎稜線。

「任重」而道「遠」的回程

第6天,收拾裝備返程,從三叉峰走在往甘卓萬大山的瘦稜上,岩脊連綿,東側都是危崖,西側是陡峭危坡,通過的斷崖變成陡下居多,仍得步步為營。遠方的水庫、鄉鎮與山脈一覽無遺。看到遙遠的卓社連峰,不禁讚嘆我們的雙腿真是厲害!老爸說:背著大背包,看著回家的路,雙腳真是「任重」而道「遠」!

活斷崖過後,仍然不能太放鬆,因為連續的瘦稜危險性仍高,且以往資料說明山難發生常在回程,所以仍需步步小心。走過全程後,我們一致覺得干卓萬斷崖只是累人,反而是十八連峰中的連續三段斷崖危險多了!

從乳形峰下切鞍部,因為箭竹甚高,所以老爸和老媽一時不察直衝過頭,迷了一小段路,順著獸徑,結果走到大樹下闢出的一塊鬆軟泥土地,附近都是大力金剛丸(水鹿便便),不小心誤入水鹿的家了!後來我聽到老爸的呼喚,趕緊到叉路口回應,順利引導回到正途。

乳形峰後就是陡下到十粒溪,開始出現甚多的倒木和樹根。間雜著樹根落差、小斷崖與箭竹區中陡下,奮鬥許久,經過腐朽的大鐵杉後,也進入雲霧區中,濕滑路上我們大家都滑倒過幾次,還好沒有大礙。

下午3點一路衝到獵寮遺址,決定依據計畫在此紮營。乾淨水源就在上方20m處,清澈水量大。接下來的時間,就是去玩水道遊戲,我做了3層攔沙壩,和阿姨發現水中有種不知名但類似蝦子的節肢動物,有水可以讓我們玩上許久,美中不足的就是小黑蚊很多。老爸此時發現胸前有隻螞蝗,接著人人自危,只要有點癢癢的,就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也中招了。這上下層的獵寮營地並不平整,腹地也不太夠,只好將就!鐵杉林下,淡淡雲霧當中,有一種仙境般感覺。

第7天,準備回到文明社會,路上聊著山下的霜淇淋與思樂冰就一路快速推進。沿途還是有一些倒木和濕滑地形,大家都跌倒過幾次,所以就放慢速度,不敢再狂飆了。途中有個環形營地,地面平坦乾燥卻缺水,不然是個很棒的營地。十點半就踢到停車處,真是開心。下山後到埔里,找到傳說中的大碗公牛肉麵店,一碗比安全帽還大,大快朵頤一番,真是幸福呀!歡笑中也完成了干卓萬旅程。

有愛無「礙」

想起阿寶國小導師李玉律給黃家小隊新書的序文:「…只因對壯闊山林的孺慕之愛,只為陪伴兒女成長的慈祥之愛,以及純粹超越自己的生命之愛;山路的坎坷難行、氣候的詭譎多變、兒女的稚嫩力弱,長輩的牽掛擔憂…從來不是黃家小隊親近山林曠野的「阻礙」…一切只因「愛」,世俗登山之「礙」,在他們登山履歷中,反而蛻變成信仰自然天地的豐沛能量。」

這種能量引領我們走過岳界四大障礙,希望未來我們不僅可以逐步跨越山岳的天然障礙,也能夠跨越自我內心軟弱的障礙。

返回頂部

  共  1  筆記錄 每頁顯示   筆    跳到第   頁  目前頁數 1/1 
返回列表
回復

貼吧主題: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