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首頁
  • 探索貼吧探索貼吧
  • 攻略
  • 相關商品
  • 活動
  • 雜誌區雜誌區
戶外探索 攻略 『知識攻略』 攀岩基本技巧
返回列表
查看: 3097 | 0

攀岩基本技巧

wheelgiant
註冊日
2013-5-2 14:42 
1
發表於 2013-5-2 14:42 | 攀岩基本技巧

戶外探索_攀岩基本技巧

1. 最基本的三點不動一點動開始,即所謂的正三角及倒三角形配置。


2.手點的抓法與換手的技巧,踩腳點換腳的技巧。


3. 腳點的踩法與踩腳信心的建立。這部分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選擇一雙適合你的攀岩鞋,透過不同型態的腳點踩踏,建立腳和鞋合一的感覺,控制不腳滑的境界,不容易透過圖解說明,卻是關鍵的技巧。


4. 手腳在岩壁上的對角線,即左手抓右腳踩,讓右手去抓下個點,或相同原理右左配置,這樣的配置讓你重心在雙腳之間,省力穩定地前往下一點。


5. 側身的應用,有角度的岩面以身體側向抓點手一邊的側身,以說明4的踩腳配置,讓探點的手延伸到更遠並達省力效果。


6. DROP KNEE(壓膝)技巧,在大角度下的應用,遇不佳的手點,利用壓膝的配置讓另隻手延伸抓下個點。


7. 交叉手或換手的選擇,選擇交叉手時,內交叉與外交叉的應用時機,當下一點在偏上方時用外交叉,而偏另一側時用內交叉。


8. 掛腳與勾腳,掛腳通常能減輕抓點的負擔,常用於翻出大角度要上FACE的時機,一勾一踩的雙腳配置運用在天花板地形的機會極高。


9. 多接觸天然岩壁,比起人工岩場有更多的變化與可能,助於提升技巧,天然岩場不比人工岩場手腳點分明,但卻多樣變化,嘗試路線時, 出乎意料的點可增加更多樣化的爬法, 也許不是最省力,但卻能加強攀登的技巧。


10. 點的配置與手順的相關性,也就是觀察路線的技巧及有效使用手點的概念。觀察路線比你想像的要複雜許多,難關在哪裡,用哪隻手抓?哪隻腳踩?並在大腦中攀爬,不但手抓,腳踩也要模擬,然後上岩壁實際對比,當對應一致時,就是觀察路線的極致。


11. 參加攀岩小團體,部分人工岩場的岩友會組成攀岩小團體,藉由團體的提攜,能讓攀岩技巧明顯進步,並解答許多疑難雜症,只要虛心請教,攀岩前輩都樂於分享心得,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2. 找個比你厲害的岩伴一起爬,這是進步的極佳方式,類似私人教練,透過對方經驗傳授,經由路線攀爬來訓練ON SIGHT能力,難得的絕佳訓練方式。


13. 掌握自身的攀登狀況,也許會參加比賽,比賽當然要讓自己保持在極佳的狀況,但你知道比賽前要多休息,還是要加緊練習呢?練到比賽前哪一天呢?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你要了解你的攀登身體,透過不同的休息日去感受進而掌握你的數字,筆者賽前會離開岩壁休息2-3天,通常有不錯表現。

相關精彩內容報導,都在《戶外探索 No.08》。

返回頂部

  共  1  筆記錄 每頁顯示   筆    跳到第   頁  目前頁數 1/1 
返回列表
回復

貼吧主題: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