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首頁
  • 探索貼吧探索貼吧
  • 攻略
  • 相關商品
  • 活動
  • 雜誌區雜誌區
户外探索網 旅友論壇 『 其他 』 全台最長最壯麗—南投雙龍七彩吊橋
查看: 763 |回复: 0

全台最長最壯麗—南投雙龍七彩吊橋

LINDAKOH
註冊日
2021-1-29 09:28 
1
發表於 2021-1-29 09:28 | 全台最長最壯麗—南投雙龍七彩吊橋
文、圖│張哲文
在台灣的吊橋名錄中,「雙龍七彩吊橋」是一個新生兒,但它的來頭可不小,不僅長度躍居第一,百餘公尺的懸空高度也是數一數二,鮮麗七彩橋身更是吸睛,因此成為2020年超熱門的戶外探索景點。

早於西元2007年間,在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裡,就有建造一座非常驚險且特別的輸水吊橋。因為當地的民生用水都賴以部落南邊的雙龍瀑布為水源,為了將溪水輸送到村莊內,就用蓋吊橋的方式,支撐輸水管跨越山谷。它是當地很重要的一項水源設施,也是全台少見的水管橋,水管上的簡易橋面僅供巡水人員檢視設施使用,禁止一般人通行。然而因對岸的雙龍瀑布太迷人,山谷景色崎峻壯觀,常有登山客慕名而來,為貪圖方便違規冒險行走該水管吊橋徒增事端,幾經地方人士倡議,南投縣政府評估各項條件後,決定在水管吊橋旁新建一座專為發展當地觀光而設的雙龍七彩吊橋,完工後兩橋相互輝映,宛如2條巨龍橫跨於山谷間,為名符其實的「雙龍」吊橋景觀。

▲七彩吊橋旁,有一座早期建設的水管吊橋,兩橋相互輝映,有如雙龍景觀。

吊床式結構+布農族圖騰

「雙龍七彩吊橋」因雙龍瀑布而生,是通往雙龍瀑布最便利的一條捷徑,在完工之前已引起許多民眾爭相探訪,可說是未演先轟動。原本預訂於2018年完工,施工期間因地質問題影響工程進度,又因疫情關係延到2020年6月才正式啟用,其總長342m的跨距也刷新了紀錄,躍居為台灣第一長人行景觀吊橋。
由於此吊橋定位為觀光旅遊功能,為避免遊客車輛湧入部落造成居民生活困擾,想要探訪美麗的七彩吊橋,就得依照管理單位規劃的配套措施才能前往。七彩吊橋採限量預約售票制,最慢需於到訪前一天完成網路購票,並在手機存妥QR code圖碼以備查驗;由於雙龍部落位於山坡上,道路狹窄又多彎,公共空間有限,為安全起見,無論平日或假日,外來的車輛都是管制進入的。要前往雙龍部落,可到水里火車站前搭乘接駁公車,若是自行開車,從省道21轉往省道16,行駛到部落入口雙龍橋後,就可見接駁管制站。這裡有大型停車場,需在此轉搭免費接駁車進入,接駁車會停在雙龍部落活動中心,在此下車後,就得開始步行前往吊橋。
從活動中心走到七彩吊橋,大約有1km的步程,前半段是穿越部落的街道,後半段是通往吊橋專用的水泥便道,只要順著指標行走即可。這是上坡路段,路旁可見提醒標語,但對於有保持健行運動的人,應算是小菜一盤啦!將到吊橋之前有一處驗票亭(遊客資訊站),這裡也是依希岸天時棧道的叉路口,經過驗票亭後往左再走一段下坡階梯,就可以看見吊橋映入眼前。
七彩吊橋是屬吊床式結構,橋體有自然垂懸的弧度,所以橋面的兩端都有階梯,階梯的高度採漸進式設計,讓行人能有順應坡度的心理準備。橋面塗漆每50m就換一種顏色,整體七段的色彩視覺就是讓人慕名而來的最大亮點啦!再仔細觀察,走道旁整排支架是用百步蛇圖案做造型設計,充分凸顯出布農族的人文藝術。整座橋面走道是以簍空金屬踏板鋪設,低頭往下看會有半透明的視覺感受,走在橋上,壯闊的山川峽谷風光盡收眼底。
七彩吊橋建構牢固,走起來還算平穩不太有明顯搖晃感,不過它的跨度與高度在心理感受上仍有某些程度的驚險,請自行評估身心狀況無虞再通行哦。

▲吊橋鮮豔的七彩身影加上山川景色,是讓人慕名而來的最大亮點。

▲甫於2020年正式開放的七彩吊橋,長度與深度都躍居全台第一。

回復

返回頂部

  共  1  筆記錄 每頁顯示   筆       跳到第   頁    目前頁數 1/1 
返回列表 發新帖
回復

貼吧主題: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