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首頁
  • 探索貼吧探索貼吧
  • 攻略
  • 相關商品
  • 活動
  • 雜誌區雜誌區
户外探索網 旅友論壇 『 健行 』 梅山太平雲梯
查看: 928 |回复: 0

梅山太平雲梯

LINDAKOH
註冊日
2021-1-29 11:56 
1
發表於 2021-1-29 11:56 | 梅山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吊橋的誕生,並非因為交通所需,也沒有炫麗奪目的彩繪裝飾,卻是融合茶、竹、雲、人文各種元素為底蘊淬煉而成的,仔細探究,宛如一座山鄉藝廊的象徵。

文、圖│張哲文、版面構成│

嘉義縣梅山鄉位處阿里山山脈與平原交接帶,轄區有90%都是山岳地形,境內的交通主軸是由縣道162甲貫穿,從這條公路進入山區,必定會經過首要門戶「太平村」。由於山脈坡度陡峭,從梅山街區到太平村這段路是以「之」字形攀升而上,短短13km就有36個180°大?彎,海拔從95m竄升到1,000m。車輛行駛在如此陡峭的山坡,雲嘉南平原壯闊景觀一覽無遺,且因四季風向不同,高低氣流帶動雲霧變化多端,總是會在一個無意間出現令人驚奇的自然美景。春夏夕陽彩霞輝映、秋冬山嵐夢幻飄逸、雲海倘佯綿延萬里、夜景天地繁星點點,一年四季氣象萬千;太平村氣候溫和,常有雲霧裊繞,大量培育出產孟宗竹與高山茶之農業,如此得天獨厚的多元條件,使得太平雲梯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於2017年順然而生。

▲通往太平村的公路陡升蜿蜒,有36個大?彎。

不對稱結構設計 克服地形障礙

如果是晴朗夜晚,在雲嘉平原整點時分往東望去,就可以見到一排明亮的LED彩燈高掛在山頭上。這個如微笑般的光雕形狀就是太平雲梯的身影,這純然是為發展地方觀光而建的,橫跨於太平村口兩側的太平山與龜山山谷間,為順應山勢地形,它的結構設計非常與眾不同,是一座看似傳統又完全不對稱的景觀吊橋。北側橋柱為傳統式高塔設計,塔身有22.8m高,形狀如龍首高昂面向太平山,有帶動地方新氣象之吉祥意涵。橋身跨距281m,從側面觀看,北半部是自然的懸吊平面,但在靠近南橋端的1/4處,卻有一個很明顯的曲折狀向上翹起,成為一段有坡度的階梯,與北橋塔搭配下,猶如神龍擺尾的姿態,而尾端的南橋塔只有5m高,與北橋塔差距甚大。這樣的設計乍看之下宛如橋尾末端隱沒於山脈之中,好像巨龍的尾巴藏於龜山裡,含有「榮歸太平」之意涵。

太平村是個三面環山、開口向西的山凹地形,海拔1,000m非常接近周邊山頂的高度,自然形成了一個氣流旺盛的風口,一天之中景色變化多端,尤其中午過後常有雲霧裊繞,雲梯之名可說是名符其實,

吊橋設計之時,也考慮到了強風、地震等因素,橋體支撐結構是採用與台北101同等級的高強度鋼材,足以耐抗7級的地震規模。此外,在橋的兩側也特別增設導風管,抗風壓力每平方公尺450kg,使得橋面在任何氣候下維持平穩;與眾不同的造型與高耐震、耐強風的設計,顯現出工程團隊之精湛技術與設計巧思,也為梅山鄉太平村帶來了新的榮象勝景。

▲太平雲梯的外型設計,猶如一條巨龍橫跨於兩山之間。當地,常有雲霧裊繞,很適合種茶葉、孟宗竹。

三面環山 步道系統大縱走

太平天梯周邊地理資源豐富,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利用這樣的優勢,早已在鄰近地區興建許多條登山健行步道。喜歡中海拔山區健行的人,來到這裡絕對可以走個過癮,太平雲梯周邊的步道系統大致可分為以下4種等級路線:

1.散步級:太平天梯吊橋規定北進南出單向通行,走過吊橋到達南岸後,在南橋端出口處右轉下坡道,走回遊客中心停車場,之後再逛太平老街。如果不想在老街停留太久,可順著老街繼續往東,經過太平國小,再前行約300m處,往太興、瑞峰2條叉路中間的小山谷裡,有一處較少遊客踏尋的「仙人堀」秘境。這條步道僅430m,全程沿著山林行走,可近距離欣賞小型溪水流瀑、壺穴之地質景觀。終點附近有「玉螺洞」和「仙腳印」2個天然形成的小洞穴,之後可原路或順著公路折返。

2.郊遊級:從吊橋南端出口,左轉上階梯就是雲之南步道,路線是繞過龜山回到太平老街,總長約787m。除了一開始是一段陡升60m階梯外,之後全程緩下坡,非常輕鬆,這也是一般遊客最常走的遊覽路線。雲之南道的視野極佳,階梯頂端的1號觀景涼亭是最高點,可向西暸望整片雲嘉南平原,天氣極為晴朗時甚至可看到澎湖群島。秋冬兩季常有雲海綿延天際,雲霧夕彩美不勝收;步道沿山腰往東繞行,來到第2涼亭,四周是一片高山茶園沒有大樹遮蔽,可全覽整個太平村山城風光。再往下走,步道兩側茶園、森林夾道,走在其間,充分沐浴在茶香、杉木香的芬多精森林之中。

雲之南道的終點處銜接孝子路步道,路口處有一座地景藝術裝置「一抹紅葉」,這是出生於梅山鄉當代藝術大師王文志的作品,有著茶葉文化之意涵。孝子路步道是沿著太平村南邊山坡鋪設的健走路徑,沿途有一些起伏,這片山區滿佈孟宗竹林,因孟宗竹與古代24孝之一的「孟宗哭竹生筍」故事相關,因而將此步道稱為孝子路,步道東端口為太平國小,與太平老街銜接。

吊橋、雲之南道、孝子路步道、老街剛好組成一條環狀線,繞一圈約3km,整個行程兼具賞景與輕健走效益,是一條可達到運動效果難度又不高的郊遊路線。

▲雲之南道的觀景台可全覽太平村風光。

3.勇腳級:如果走郊遊級還不夠痛快,可以從孝子路中途的孝思亭轉往大巃頂,單程約800m,這是一條坡度較陡、多耗一些體力的登頂步道。沿途會穿越更壯闊的茶園和竹林,以更高的視野觀賞太平村的山谷景致,大巃頂標高1,176m,山頭是茶園民宿,沒有三角點基柱,再往下走就是通往竹崎鄉獨立山步道,有許多山友是從獨立山步道起登,經過大巃頂到達太平村休息,再原路折返。

4.頂尖級:太平雲梯可連結的健行登山路線,還有北岸的太平山、梨子腳山、馬鞍山、二尖山到大尖山,這是雲嘉地區知名的五連峰縱走。如果再加上南岸的大巃頂和獨立山,就形成穿越梅山鄉西稜線之七連峰大縱走,單程約13km,高低落差約950m,可一口氣拿下3座小百岳(大尖山、梨子腳山、獨立山),七連峰來回路程不短,請審慎評估並量力而為。

▲大巃頂步道坡度較陡,可和獨立山步道無縫連接。

更多關於【太平雲梯】等資訊都已刊登在《戶外探索Outside》第47期,欲了解更多可至各大通路購買刊物或訂閱電子書通路如下:

【Readmoo】https://store.readmoo.com/mag/123

【UDN數位閱讀網】http://reading.udn.com/v2/magDesc.do?mag_id=1095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ebook.hyread.com.tw/magazine.jsp?jid=71

【Pubu電子書城】http://www.pubu.com.tw/store/1055526

【Hami+Kollect書城】

回復

返回頂部

  共  1  筆記錄 每頁顯示   筆       跳到第   頁    目前頁數 1/1 
返回列表 發新帖
回復

貼吧主題: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