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玲瓏蝶舞伴清川─雙流瀑布
發佈時間:2020-11-20 14:16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文、圖︱Wen Chang、版面構成︱JIN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恆春半島的地形屬於中央山脈末端,山巒高度大多低於800m,丘陵地勢變化複雜,山脊河谷分散交錯,其間形成一條台灣南部通往東部的重要廊道─楓港溪谷,南迴公路沿此溪谷開闢,「雙流」即是在南迴公路中段的一處地名,源於楓港溪兩大支流內文溪與達仁溪在此地匯聚;也因為這一帶地理條件特殊,氣候高溫潮濕,又有兩條溪流經過,遂而孕育出豐富的生態體系,林相自然多樣,生物種類繁多,管轄單位林務局乃開發為?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雙流瀑布就是深藏在這條公路旁的低海拔森林遊樂區裡。

雙流瀑布深居於海拔僅250m的內文溪上游,瀑布高約20多公尺,瀑水因岩層結構形成大小分流,形狀玲瓏秀麗,雖然不算是大型的瀑布,但內文溪的集水區環境良好,地層和樹林很有充足的保水力,也少有人為涉足破壞,水質非常清澈純淨,就算枯水期也不至於乾涸,若是到了雨季,水流量更是豐沛洶湧;瀑布下方是一個佔滿整個河床寬度的深水潭,這是因河水長年侵蝕而形成的典型瀑潭結構,原本這裡可以靠近潭邊賞瀑,西元2009年受莫拉克風災影響,為考量遊客安全,園區步道重整後就只能在終點處的木棧平台欣賞瀑布倩影。

▲雙流瀑布形狀玲瓏秀麗、水源豐沛。

同屬在恆春半島的區域裡,雙流森林遊樂區的自然生態可和墾丁森林遊樂區不盡相同,此地帶的森林早年是一片原始的熱帶季風雨林,西元1965年,林管處因應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專家建議,執行此區域的林相變更計畫,將經濟價值較低的闊葉林區改造,種植光臘樹、相思樹、台灣櫸、樟樹、九芎…等高經濟樹種,如今都已林木成蔭,有許多自然生態值得探尋觀察,園方在各重要據點也都設有相關導覽解說牌,成為能畜養水源且兼具遊憩、教育功能的人工森林園區。

除了雙流瀑布是園區裡的一大瑰寶之外,為了讓民眾更能自主貼近這裡的自然環境,園區內設有四大步道,每條都各具特色,拜訪瀑布之餘,也可順便探索各步道在這山野林間的奧秘與樂趣。

A.瀑布步道─攬勝主軸:

這是整個森林遊樂區的主軸線,也是前往雙流瀑布最主要的路徑,園區內的遊憩據點和服務設施多數都是在這條動線上,從停車場旁的雙流巨石進入,順著河谷沿岸道路往內文溪上游而行,全程3,190m,前面約2km路段是寬敞平坦的石土路面,非常好走,後半段三分之一的路程就是較有起伏的山徑,雙流瀑布就位於步道終點處。

從起點行走約440m路旁就可看到一片綠意盎然的陽光草坪,這裡種有許多蜜源植物,是最佳賞蝶區,也常見鳥類在此棲息覓食,園方也常在此舉辦團體戶外活動。

再往前就會來到穿越河床的涉水區,此處是平緩的淺灘地形,水流形成一個大回灣,步道截彎取直,在河床中設置一排穩固踏石供行人越過溪水,若是穿著雨鞋,在水流不深的情況下也可直接涉水而過,非汛期時,這裡是一處可近距離觀察水中生物的極佳親水場域。

越過涉水區就來到步道的中樞休息區「森林教室」,園方在此精心設置大型休憩空間,有自導式解說牌讓遊客更能了解森林的自然生態,休息涼亭、桌椅、洗手間各種設施完善,還有一台很佛心的飲水機呢!

過了森林教室,再走1,260m就來到大涼亭,這裡有流動廁所和觀景台,附近還有一處木炭窯的遺跡,從大涼亭到達瀑布還有1km的路程,此後路型開始有變化,原本寬敞平坦的步道,路面縮小成山林小徑,並有上下坡度穿越茂密的森林,此段路是虎頭蜂、蟲蛇出沒的區域,通過時須多加小心留意。

▲涉水區是很特別的步道景觀。

▲多功能的森林教室。

▲瀑布步道後段的上坡路。

B.沿山步道─繽紛林間:

此步道是園區內第二重要的路徑,如果遇到溪水高漲,水流湍急,瀑布步道的涉水區無法通行時,它就能發揮替代瀑布步道之功能,這條路起點位於陽光草坪旁,沿著溪谷南岸的山腰而行,剛開始是一段小上坡約走680m就來到沿山吊橋,這是此步道中較大型的人工建物,吊橋上視野開闊,能在這裡清楚觀察由各種植物組合而成的樹冠層景觀,如光臘樹、山黃梔、九芎等;經過吊橋後就是一段上下起伏但坡度不大的林蔭山徑,全程穿梭於山腰林間,植物種類繁多且非常茂密,看似平常無奇,卻隱藏著豐富精采的自然生態,途中還會看到數棵奇形怪樹,是沿山步道的精華所在,接近尾端時坡度開始下降,最終接回到瀑布步道,全長2,160m。

▲沿山吊橋可觀察樹冠層景觀。

▲沿山步道有幾處怪樹秘境。

更多關於【四大步道】等資訊都已刊登在《戶外探索Outside》第46期,欲了解更多可至各大通路購買刊物或訂閱電子書通路如下:

【Readmoo】https://store.readmoo.com/mag/123

【UDN數位閱讀網】http://reading.udn.com/v2/magDesc.do?mag_id=1095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ebook.hyread.com.tw/magazine.jsp?jid=71

【Pubu電子書城】http://www.pubu.com.tw/store/1055526

【Hami+Kollect書城】
http://www.kollect.com.tw/Searchs/result/keyword:%E6%88%B6%E5%A4%96%E6%8E%A2%E7%B4%A2

【遠流‧數位閱讀】http://lib.ebookservice.tw/ks/#class/TCL211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