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淺談低血鈉症
發佈時間:2020-11-4 17:30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圖、文︱編輯部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馬拉松比賽不時會聽到有跑者昏倒、送醫急救甚至死亡的消息,根據研究,第一大死因是心臟相關疾病,第二大死因則是較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電解質不平衡。對於長距離的耐力運動而言,適度的水分補充非常重要,脫水可能會造成運動表現的下降,但是電解質過度不平衡,則會造成無力、噁心嘔吐、昏迷、癲癇、肺水腫、甚至死亡。

所謂的低血鈉症(Hyponatremia),是體液及電解質失衡的一種症狀,以致血漿內鈉的濃度不正常地低於135mEq/L(毫莫耳/公升)的水平。持續的低血鈉水平會影響腦部的滲透壓,導致水分急促地湧進腦部,造成腫脹及一系列的神經紊亂(神智不清、昏迷),嚴重者腦幹亦會受到破壞,造成死亡。血鈉的水平下降得越快、越低,死亡風險就越高。一般而言,人體正常的血鈉會維持在135-145mEq/L,低於135就被認為是低血鈉,根據醫學報告統計,馬拉松完賽者會有10%左右的低血鈉發生率。而低於120會被認為是個非常危險的低血鈉數據。

國外醫學報告曾針對2002年波士頓馬拉松進行了500人的研究,發現有13%的跑者有低血鈉情況,0.6%的跑者有嚴重低血鈉的情形。以現今波士頓馬拉松規模來換算,大概會有3,000人出現低血鈉的狀況,近200人有嚴重低血鈉。跑馬發生低血鈉的原因大多是因為過度補充水分,有些跑者在跑馬時因為擔心身體脫水影響運動表現而不斷喝水,當身體無法排除過多的水分,就會造成體重增加、血液過度稀釋的情況。若跑完馬體重增加超過2kg,低血鈉發生率會急速增加到超過10%,當超過3kg時,發生率則上升到3成。醫學研究也指出,當運動員在持續長時間的運動前或進行中喝過多水時,就會提高低血鈉症的風險。此外,個子矮少、出汗較多,跑速較慢以及女性跑友,出現低血鈉症的風險也相對較高。

當血鈉的水平下降至125-135mEq/L時,一般並未有明顯的癥狀,有些人會出現輕微腸胃障礙(如反胃)。當血鈉的水平低於125mEq/L以下時,癥狀會變得明顯及嚴重,如頭痛、嘔吐、氣喘且帶響聲、手腳腫脹、坐立不安、不尋常的疲累、神智不清等。當血鈉水平進一步下降低於120mEq/L時,就會出現呼吸停頓、昏迷、永久性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應該都有喝太多水的經驗,多餘的水分都會以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但是在運動時,由於流往腎臟的血量減少,所以尿液的產生亦較安靜時減低了20至60%。同時,腎臟亦相應地重新吸收水和鈉,於是人體排泄水分的能力便隨之下降。當喝進的水分遠超於尿液產生及排放的能力時,就有機會出現低血鈉症的情況。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議,在運動進行中,兒童(體重40kg)每20分鐘應該補充150ml(毫升)的水或含鹽飲品;而青少年(體重90kg)則要喝250ml。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Dietitians of Canada 與 American College of Medicine的一份聯合指引也指出,在運動前2小時,應喝400-600ml的水,在運動進行中,每隔15至20分鐘,應喝200至300ml的水或運動飲料。National Athletic Training Association亦建議,在運動前2至3小時,應喝進500至600ml的水或運動飲料,運動前10-20分鐘,應喝200-300ml;每運動10-20分鐘,也要喝200-300ml的水分或運動飲料。當然以上的數字只是反映運動員的「平均」需要,每個人必須按照自己的實際需要作適當的調整。

跑一場馬拉松大約會流失1,300-6,000mg(毫克)的鈉(約相當於市售35-165顆鹽錠或是7-35瓶345ml運動飲料),如果發生電解質不足時,輕則會出現抽筋,嚴重可能因低血鈉症造成橫紋肌溶解或產生猝死風險。因此在運動中如何快速有效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維持電解質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更多關於【運動保健】等資訊都已刊登在《戶外探索Outside》第45期,欲了解更多可至各大通路購買刊物或訂閱電子書通路如下:

【Readmoo】https://store.readmoo.com/mag/123

【UDN數位閱讀網】http://reading.udn.com/v2/magDesc.do?mag_id=1095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ebook.hyread.com.tw/magazine.jsp?jid=71

【Pubu電子書城】http://www.pubu.com.tw/store/1055526

【Hami+Kollect書城】
http://www.kollect.com.tw/Searchs/result/keyword:%E6%88%B6%E5%A4%96%E6%8E%A2%E7%B4%A2

【遠流‧數位閱讀】http://lib.ebookservice.tw/ks/#class/TCL211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