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一雙好跑鞋啟動路跑樂趣
發佈時間:2020-10-8 11:20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文◎吳敏正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來到運動用品店想挑雙鞋,只見運動鞋百百款,讓人眼花撩亂,該怎麼挑呢?跑鞋的主要功能性,包括包覆性、穩定性、避震性、透氣性、輕量化、抓地力、耐磨耗等。一雙合適的跑鞋可以完整包覆腳掌,並提供穩定性,讓腳掌與地面接觸時,減少左右晃動或扭轉,以避免摩擦甚至運動傷害。良好的避震功能,則包括吸引來自地面的衝擊,保護腳掌、腳踝與膝蓋,並且提供回彈的力量,提升跑步效率。

對於有路跑習慣的人來說,跑鞋的鞋底磨耗是很驚人的,鞋底磨耗後,將影響到中底的結構與整雙鞋的功能,像是造成鞋身傾斜或是易打滑,所以鞋子是否耐磨耗,將關係到鞋子的功能與經濟效益。

▲選購跑鞋最重要的是符合自己的需求。

各個跑鞋品牌為了讓消費者容易選購,也都會將自家的跑鞋商品,依消費者的「使用目的」或「跑步需求」來分類;因此先確認自己的需求後,對於鞋款的挑選,就比較有方向。

近年來越野跑也日漸興盛,當跑者們想要跨入野跑領域,能否穿本來的跑鞋來跑山呢?簡單來說,因為路況不同,所以不建議穿一般跑鞋到越野山徑上。路跑大多跑在柏油路、PU跑道或水泥地上,相較平緩;山徑上有土、石、樹幹、泥等等崎嶇與未知的路況,藉由越野跑鞋的抓地、耐用與穩定性,較能提供雙腳在山徑的穩定與支撐,提高運動的安全性。

在選購方面,即使知道自己的尺碼,但還是一定要試穿,不能只依照尺碼來買。因為同一個尺碼,每個品牌的鞋款大小卻可能也有差異,有的做得較長、有的較短;有的做得寬鬆,有的則強調服貼。甚至同一個品牌的不同鞋款,也可能因功能性的不同,而使得穿著的感受有所差異。

▲試穿時,應穿著平時跑步慣穿的薄襪,並將鞋帶放鬆再套入,鞋尖留5mm-1cm的空間。

至於跑鞋該如何清洗保養呢?如果跑鞋不是特別髒,建議僅把鞋墊取出來清洗就好,如果有需要洗,則直接以清水刷洗即可,最忌將跑鞋泡在洗潔劑裡,因為整雙跑鞋都是用黏合的,遇洗劑容易使膠質變化而脫膠,也可能造成中底、大底材質變質。洗完後風乾即可,不可日晒或烘乾,高溫容易造成中底的EVA材質變質而失去彈性。

市面上現在也有跑鞋專用的清潔劑,不用水洗更方便,適用於網布、橡膠、尼龍等材質,使用時直接把清潔劑噴到鞋子表面,靜置一會兒再將表面泡沫及髒汙擦拭乾淨,或是用不要的牙刷或軟刷輕刷表面髒汙,免水洗就能達到去汙效果。

▲美國Sofsole球鞋專用清潔劑,噴到鞋子表面再擦拭即可達到清潔效果。

更多關於【跑鞋選購】等資訊都已刊登在《戶外探索Outside》第45期,欲了解更多可至各大通路購買刊物或訂閱電子書通路如下:

【Readmoo】https://store.readmoo.com/mag/123

【UDN數位閱讀網】http://reading.udn.com/v2/magDesc.do?mag_id=1095

【Hyread ebook電子書店】http://ebook.hyread.com.tw/magazine.jsp?jid=71

【Pubu電子書城】http://www.pubu.com.tw/store/1055526

【Hami+Kollect書城】
http://www.kollect.com.tw/Searchs/result/keyword:%E6%88%B6%E5%A4%96%E6%8E%A2%E7%B4%A2

【遠流‧數位閱讀】http://lib.ebookservice.tw/ks/#class/TCL211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