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白沙屯媽祖進香之旅
發佈時間:2019-4-16 16:29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拱天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媽祖,拱天宮所在地,在清朝時期的地名為「白沙屯」,因此民間習慣以「白沙屯媽祖」來稱呼該廟主神。每年農曆12月15日,廟方會向媽祖擲筊(搏杯),請示來年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刈火的相關事宜,主要是從拱天宮出發、抵達北港以及從朝天宮啟程北返的日期與時辰,至於每日的行進路線,則無事先安排,完全依照媽祖鑾轎示意的方向,且每年路線都不盡相同。

白沙屯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上百年的歷史,進入工商社會後,依舊延續早年全程徒步進香的傳統,加上進香天數與路線不固定,因此成為台灣頗受矚目的民俗活動之一。」

號稱「最有人性」的白沙屯媽祖,今年於4月8日凌晨1點20分啟程往北港徒步進香,途中媽祖依然延續往年超親民作風,駐駕地點有商店、醫院等,也停轎聆聽孩童表演、為民眾祈福,展現慈悲為懷的精神,並預計4月17日14點25分回宮。

戶外探索第40期,有請曾經追隨媽祖進香的「香燈腳」來分享其心路歷程,看看在經歷最台灣味的「朝聖之路」後,其內心激盪出什麼變化呢?

購買本期《戶外探索》紙本書與電子雜誌,請洽全省各大書局、戶外用品店、自行車店、量販店、網路書城以及各大電子雜誌通路與App Store。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