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爬嘉明湖命危 少年鑽進這「袋」保命
發佈時間:2016-8-8 16:24  來源:投稿者  作者:今日新聞NOWnews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嚴重高山病患,若無法立刻下山就醫,最快6小時之內就會喪命。一名16歲、身高174cm、體重92kg的高二生,今年7月跟著家人朋友攀登海拔超過3,200多公尺的嘉明湖,卻在下山前一晚,突因高山症喘醒,頭痛、呼吸急促,在直升機無法出動之下,多虧鑽進攜帶型加壓袋(PAC)才保住一命。平常有打球習慣的他,儘管才第二次挑戰爬山,行前對自己體力頗有自信,沒想到卻發生了會快速致命的高海拔肺水腫。

何益豪說,發病當下像在跑停不下來的馬拉松,頭痛、呼吸困難、喘不過氣,臉色發青,還不停咳痰,心跳次數每分鐘高達134下,血氧飽和度更降到60%。偏偏直升機最快要7小時之後才會抵達,但病患虛弱無法行走,因為體重的關係,也難以立即用人力背負下山,所幸當時嘉明湖避難山屋已建置PAC,讓他成為「加壓加氧、高山安心」PAC建置計畫今年5月啟動以來的首位受惠者;而在計畫啟動前,加壓袋也已經救到2位登山客。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急診醫師王士豪說,發生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的高山病病患,有可能在6到12小時內導致死亡,而利用PAC,可在無法立即下山時,讓病患躺進袋內,模擬海拔高度下降1,500m,緩解症狀,保全生命。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的「加壓加氧、高山安心」攜帶型加壓袋(PAC)建置計畫,主計畫所需經費800萬元,已經在今年6月,募集完畢。王士豪指出,目前正在努力募集志工,協助將全組重達16kg的PAC運送到全台各個高山山屋去。

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統計,目前包括雪山三六九山莊及翠池山屋的PAC已建置完成,預計於8月底,會再完成雪霸國家公園最難攀登與救援的聖稜線上素密達山屋及雪山北峰山屋的PAC設置。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