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歷史遺跡 古道上的莫很溫泉
發佈時間:2016-1-11 17:03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莫很溫泉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大濁水北溪上游支流 ,海拔500m高的莫很溪峽谷之中,溫泉露頭主要分布長達300m,左岸為地表露出,右岸則多為山壁滲出,其中最具盛名為全段的最後一處露頭「莫很噴泉」。噴泉泉溫已達沸騰,泉量也相當可觀,是莫很溫泉最具看頭的一處景點。

莫很溫泉下游週邊,有不少原住民舊部落遺址與日治時代駐在所遺蹟,著名的比亞豪古道(西側大同鄉四季村,東側南澳鄉金洋村,全長一百餘公里),就穿梭於其中。而上游的溪谷源頭,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直線距離約8km,是此處最接近經常性人煙的一個地方。

莫很溫泉有最快的2種到達的方式,分別可從陸路:由南澳金洋部落的比亞豪古道(又稱莎韻之路、舊武塔古道、南澳古道)經楠子駐在所、越流興溪與布蕭丸溪後抵達。另一個抵達方式則由水路:花蓮和平的碧海發電廠便道,經由大濁水南北溪匯流口、布蕭丸溪匯流口、莫很溪延溪一路上溯到達。參考許多行程記錄,不論是走陸路或是溯水路,皆須行進超過1日以上的時間,才有可能到達莫很溫泉!

為求快速 精簡裝備

在出發之前,因傳出一起在大濁水北溪,被激流沖走而導致的溺斃事件,因此一開始我們預計是以陸路的方式抵達,閃避掉涉越大濁水溪滾滾洪流的風險。但透過南澳當地住民得知,往莫很的古道有多處坍方,相當不好走,加上落差大,危險性極高,有多處需要高繞閃避,建議我們不要前往!

參考當地住民意見,以及和參與此行的隊員們討論後,決定是改成以我們最擅長,走水路的方式前往。原本還擔心著此處路徑相常發達,很容易因為跟錯路而浪費許多時間而導致撤退,加上山徑需不時地爬高爬低,對體力也是相當大的考驗,這下子我們就只需要專心面對每處急流即可。

【更多詳盡內容,請翻閱戶外探索NO.24

立刻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mag/book_page.asp?kmcode=2071410194670&lid=search&actid=wise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