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潛水配備攻略
發佈時間:2015-8-28 14:18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雖然浮潛與潛水都是水上活動,但是兩者最大差別在於潛水需要考取相關系統的證照認可才能進行,或須尋求專業的教練陪同進行(體驗潛水深度約10米內);而浮潛僅需一般教練或當地潛導陪同即可。潛水所需裝備,大致可包含浮力調整背心BCD、調節器組(含一級頭、二級頭、備用二級頭)、潛水儀錶組(殘壓表、深度表、指北針)、防寒(潛水)衣、面鏡、呼吸管、防滑套鞋、蛙鞋、防滑(磨)手套…等。

潛水除了基本的面鏡、呼吸管、防滑套鞋、蛙鞋、防滑(磨)手套外,尚需以下配備:

防寒(潛水)衣:

不同於浮潛活動可自由選擇,潛水因該活動場域位於水平面下深度,體感溫度與水平面上有顯著差異,故必須選擇具有防寒保暖效用的專業防寒(潛水)衣著。一般而言,休閒潛水活動水域不超過水下40米,故在台灣夏季或較溫暖之水域,建議可選用2mm-3mm左右厚度的防寒(潛水)衣即可;而冬季或較寒冷之水域,則建議可選用5mm-7mm的防寒(潛水)衣。另外,也針對更寒冷的水域需求,推出特殊款式「半乾式防寒(潛水)衣」,對照前述所介紹的防寒(潛水)衣,主要是「濕式」防寒特性,即接觸到水後,會將水分吸收鎖住在防寒布料當中,使布料中的水分溫度與體溫維持在一個對流恆溫狀態,達到保暖不失溫的效果;而「半乾式防寒(潛水)衣」,則是為了抵抗更寒冷的水域環境,在原本濕式防寒(潛水)衣容易侵入水流的四肢及脖頸等處,加設阻擋水流進入的特殊橡膠材質,使防寒保暖效果再度提升。

另有「全乾式防寒(潛水)衣」,主要針對技術潛水、水下工程、軍事潛水及特殊水下搜救需求而製,適合超過水下40米之水域或長時間位於寒冷水域活動者使用,因其需抵抗較深海域的壓力及低溫,故材質及設計上,會有如盔甲般相當厚重且密不透風,以達到完全隔水的效果,故非特殊需求者,不適合使用該款式,否則會造成過度悶熱的現象。另外,在休閒潛水中,會再依照潛水者之需求等級、經驗與技巧,來提供不同等級布料的濕式防寒(潛水)衣,以初學者或初階潛水員來說,需求可能以一般簡單布料、好穿脫及價位高低等因素來考量,但對於進階或高階之潛水員來說,會偏向選購活動性、延展性、舒適性更高的超彈性布料材質的防寒(潛水)衣,以符合其專業活動需求。

浮力調整背心BCD:

浮力調整背心也稱為浮力背心,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有背心式、背囊式跟側掛式,其主要功用是可以背負與固定潛水活動所需的氣瓶,並可利用氣瓶內的空氣進行充排氣(或是也可以口吹的方式幫浮力背心充氣),使潛水者可藉由背心充氣來漂浮在水面上;但其另外一項主要作用是在幫助潛水者在水中達到「中性浮力」,一般潛水員因為身上裝備跟自己本身有浮力,所以要利用鉛塊或其他配重幫助自己下潛,但因為有配重關係,在水底又會不斷下沉,這時候就可以用浮力背心充氣在水中達到一個浮力與下沉平衡,故又稱中性浮力。

潛水儀錶組(殘壓錶、深度錶、指北針):

可分為三用及兩用錶,不過也有只顯示氣瓶殘壓量的必備單用錶。指北針可以幫助潛水員知道目前前進的方向以進行導航,深度錶會顯示目前下潛的深度,潛水員才不會下潛到危險深度,或是利用深度錶知道自己的位置跟在水面下做安全停留用(在進行大深度潛水時不能直接上到水面上,要在水下5米左右停留3-5分鐘,等血液中的氮氣排出,不然會有所謂的潛水夫症),至於必要的殘壓表簡單來說就是顯示氣瓶中還有多少氣體,讓潛水員知道自己還可以在水中待多久時間。另外,現在在國外潛水會規定一定要有潛水電腦錶,會將潛水儀錶組的功能綜合在一個電腦表內,由手錶的等級分別會有顯示殘壓(要購買發射器)跟指北功能,但普遍上內建有深度及顯示減壓時間表,以保護潛水員。

調節器組(含一級頭、二級頭、備用二級頭):

將一級頭和二級頭作組合統稱為調節器組,而其主要作用,則是將氣瓶中的高壓空氣轉換成可供正常人呼吸使用的氣體,在高壓下的空氣,一般人是不能直接拿來做呼吸用,用喝水來做比喻,想像要一口氣喝掉10L的水,那就是在水下直接吸取高壓空氣的感覺,調節器的作用是將這10L的水分為一小口那樣子供你吸取,將壓縮空氣的壓力降到跟周圍環境相當,以提供潛水員呼吸用。

一級頭有分橫隔膜式及活塞式,活塞平衡式是藉由活塞與外部的海水接觸,以感知環境壓力的變化,藉由活塞自動開啟或關閉的動作,釋出或制止空氣流向二級頭,此種設計的優點在於反應快、動作靈敏、通常結構也較為簡單。但因為海水可以進入調節器的環境倉直接接觸活塞,故在保養上要注意該處,避免受到汙染。而目前有些較高階的調節器還可加裝環境密封裝置,得以解決此項問題,同時加裝防凍油甚至還可以進行冰潛活動。橫隔膜平衡式透過橡膠模片(橫膈膜)與海水接觸,感知環境壓力的變化。再利用橫隔膜的運作,釋出或制止空氣流向二級頭。此項設計的優點就是調節器內部與海水隔絕,可避免海水中泥砂的影響,但是通常構造稍為複雜,因此在保養上仍不可輕忽大意。

從外觀分辨認此兩種調節器,可以由一級頭的高度來判定,通常活塞式調節器外觀是較為瘦高的圓柱型,橫膈膜式調節器則是較為矮胖的圓筒型,二級頭有分為順流、逆流、導流、軸流式,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為順流式,材質也有不同等級有笨重但耐用的不鏽鋼及黃銅一直到最高級的鈦合金都有。

目前潛水都要配有備用二級頭,配色通常為醒目的黃色,其作用是當同行潛伴氣量用盡或是調節氣組出問題時,可以將自己氣瓶裡的空氣分享給對方(或備用自救),現在大多的潛水店都有規定調節器上要有備用二級頭。

【更多詳盡內容,請翻閱戶外探索NO.22

立刻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mag/book_page.asp?kmcode=2071410189713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