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浮潛配備攻略
發佈時間:2015-8-27 15:05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簡單來說,「浮潛」即為漂浮在水面上進行海底景色觀賞的活動,基本裝備包含防曬(寒)水母衣、防曬(寒)水母褲、救生衣、面鏡、呼吸管、防滑套鞋、蛙鞋、防滑(磨)手套等配備。「潛水」依照潛水深度、技術、經驗與目的需求不同,大致區分為休閒潛水、技術潛水、自由潛水等類別。

浮潛裝備挑選

防曬(寒)水母衣褲

依照個人對於水溫感受挑選衣著,較薄且兼具防曬效果的水母衣適合較熱的水域,標準防曬係數為抗UV50+;在偏冷水域會傾向穿著有厚度能保暖的防寒衣,以台灣來說,夏季選擇厚度大約都落在2mm-3mm左右會最為舒適恰當。

救生衣

需選擇與自己體重相對應的浮力款式,最好能挑選經過相關CE跟UL的安全認證會最保險。

面鏡

依照視野可大略區分為單面鏡、雙面鏡、三面鏡及四面鏡,其中某些款式之雙面鏡又可依照使用者之近視需求來更換鏡片。

呼吸管

以管型區分,分為C型及J型管。浮潛大多偏向使用C型,會較符合該活動使用習慣;潛水類則偏向使用J型管,因為潛水活動有其專屬使用的呼吸器,故使用J型管會較符合潛水使用習慣,更能降低裝備間彼此的阻礙感。

另以需求功能區分則是有簡易式、半乾式、全乾式三類呼吸管,簡易式為最傳統的款式,僅簡附一般吸吐氣功用;半乾式為進階改良款式,除保留傳統型吸吐氣功用外,另附加上防浪頭設計,能降低水域活動時水流的進入,且通常有加附上1-2個排氣閥設計,使用上更為輕鬆;最後是全乾式呼吸管,除保有傳統及半乾式呼吸管之特性外,特殊擋片設計,能讓使用者在進行相關水域活動時,享受到幾乎是零進水的感受。故使用者可以依照自身的需求與習慣來挑選適合的款式。

蛙鞋

一般依鞋型長短區分為長蛙鞋及短蛙鞋,通常長蛙鞋在水中的推進力較強,適合在戶外有起伏波動的水域活動,短蛙鞋推進力較弱,適合在較平靜的水域或平時各項水域訓練使用。

以材質大致可分為橡膠與塑膠兩種材質拍面,通常橡膠材質拍面整體重量較重,使用及攜帶上較為耗力,但在水中的推進力較強,且使用年限較長(耗損率較低);而塑膠材質拍片整體重量較輕,使用及攜帶上較為省力,水中推進力普通,較易因外力擠壓而磨損。

防滑(磨)手套

在水域活動避免觸碰到礁石或尖韌物時造成傷害,建議選擇有一定厚度的手套,而手心處也最好有粗糙耐磨材質,倘若接觸到危險物時,才能達到安全保護作用。

防滑套鞋

區分毛氈底與膠底兩大類鞋款,台灣大多為岩岸地形,珊瑚礁及青苔遍佈,較適合穿毛氈底鞋款防滑與避免刮刺傷。一般海上船艇休憩旅遊及國外相關水域活動,則較適合膠底的鞋款避免滑倒,不論是浮潛或潛水,防滑套鞋與蛙鞋皆須相互搭配使用。

【更多詳盡內容,請翻閱戶外探索NO.22

立刻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mag/book_page.asp?kmcode=2071410189713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