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台灣本島潛點蒐羅
發佈時間:2015-8-24 14:09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陳軍豪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什麼是內太空?其實內太空就是指人類尚未完全了解的深邃海洋,海洋占了全球地表的70%,幾世紀以來的探索,也只有了解海洋的10%,這個近在咫尺的神祕領域,揹起潛水裝備就可以觸及如外太空般的無重力體驗,與奇形怪狀如外星人般的海洋生物,來吧!一起大冒險!

文、圖│陳軍豪

  居住在北台灣,只需要開車1小時不到,即可投身至內太空探險,而位於黑潮流經的海島國家,海洋資源非常的豐富,特別在東北角至台東的海岸線,是多數的漁業資源的來源,生態物種極為豐富。而東部與南部的蘭嶼、綠島與墾丁,清澈的珊瑚礁海域,有著與台灣北部截然不同的環境,因台灣東部與南部河流較少,水質較為透徹乾淨,時常有20-30米以上的能見度,與北台灣的低能見度海水有顯著差異,東部與南部的潛場是台灣很多潛水員連續假期的國內觀光潛水首選區域,不過距離偏遠,需開車、搭火車、搭飛機或乘船才能到達。

台灣是由數個島嶼集合而成的國家,雖然台灣的腹地不廣,但大致上可分為北部與南部兩大區域,台灣本島適合潛水的區域分別是北部東北角與南部墾丁,離島部分分別有綠島、蘭嶼、澎湖與小琉球。

東北角 神秘又多樣色彩

台灣北部的東北角潛場的最佳潛水時間是每年春末至夏天(4-9月底),主要除了氣溫回暖、炎熱之外,就是這段時間沒有東北季風,春末夏初水溫稍低,約17-23度,通常在端午節過後,水溫會明顯上升至25–29度,一直維持到9月的中秋節前後,能見度則可能會因為天氣與海況好壞有差異,最好時有15米的水準,最差也可能伸手不見五指。

夏季期間唯一阻礙北部潛水活動的,就是颱風與熱帶低氣壓,風雨驟變,非常不利於潛水。東北角海岸線可以潛水的地點從野柳一帶往東延綿八斗子,再一路延續到龍洞,最遠可達宜蘭的石城,細數約有21個岸潛潛點,不過沿岸時有強勁水流,建議由熟悉的潛水導潛與店家帶路較為安全謹慎,而岸潛大多是步行或攀爬至入水點。

  1. 野柳-野柳地質公園
  2. 基隆嶼
  3. 八斗子
  4. 82.5K子母岩
  5. 龍洞灣
  6. 和美街
  7. 石城
  8. 東北海岸船潛

南國潛境 全年無休

  墾丁,可以稱為一年四季全年無休的潛場,因為地形屬南北向長條形排列,背風面風浪較小,在夏天豔陽熱浪下,驅使著全台灣潛水員享受南部的熱情,墾丁的潛點與北部最大的不同,是底質沙層較多珊瑚白砂,離大城市較遠,水質較乾淨透徹,潛水潛點與一般陸遊遊客所去的點少有重疊,比較少發生一般遊客與潛水客混在同一區域的問題。

  墾丁主要熱門潛點分別是由後壁湖沿著核三廠沿岸一直往北至萬里桐一帶,僅有少數在恆春大街附近,在夏天時只要西南風不強,墾丁沿線幾乎都可以潛水,而入秋季9月時風向轉為偏向東北風,此時的風浪對墾丁更是友善,時有海平似湖的最佳海況,中秋過後北部逐漸轉為寒冷,多數北部與中部潛客紛紛轉往墾丁潛水。墾丁的水溫通常會比東北角的水溫高且持久,3-4月春末約有20-23度,夏天直至秋末冬初還有25-30度的水溫,可潛至10-11月,相比之下墾丁的潛水季節比東北角較延長了不少。

  墾丁著名的潛場,分別有出水口、和界、水流東、砂島、萬里桐與多個包含船潛的潛點約有15個以上,筆者在墾丁潛水次數不多,未能詳盡的一一介紹,不過有名的岸潛潛場還是能讓我有深刻印象。

  1. 合界
  2. 出水口
  3. 水流東

【更多詳盡內容,請翻閱戶外探索NO.22

立刻購買:

http://www.kingstone.com.tw/mag/book_page.asp?kmcode=2071410189713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