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踩泥炭土溼地跳舞
發佈時間:2015-1-6 17:03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想感受獨特的生態旅遊與難得的泥炭土盆地,千萬不能錯過日月潭的紅木農莊。 紅木農莊地處頭社盆地內,也是早年的日月潭所在地,隨著後期泥沙淤積等因素,慢慢形成現今面貌。

頭社盆地號稱活的草泥碳土盆地,目前全球僅荷蘭羊角村和緬甸茵萊湖有類似地質。其景觀與型態就像屏東哭泣湖的水上草原,踩下後地面會晃動並有水冒出,不同的是,水上草原主要是植物水草淤積,但頭社盆地因沼澤有機物眾多難分解, 因此形成泥炭土,加上附著於上的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形成面積廣達近百公頃與深達數十公尺的泥炭土溼地,踩在上頭會讓人不由自主跳起舞,因此既稱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

土地怎麼會搖晃?那是因為泥炭土的吸水力特強,吸水量是本身重量的100-200倍。這也就是為什麼走在草泥炭土上面會像是走在水床上面一樣搖晃。泥炭土體驗區是農莊的私有地,位置在農莊民宿建築的左前方。泥炭土吸了水就膨脹浮起, 在硬土重壓下導致吸水量有限,水分減少就造成泥炭土不斷乾縮下沉。以前種稻時不會淹水,因為水多了稻田跟著浮起來,水退就回到原位。現在頭社只剩紅木農莊的體驗區是沒有填土,保持數萬至數十萬年前原貌。

泥碳土是全球廣泛運用的有機質培養材料,也因此造就頭社盆地的肥沃,當地的絲瓜、麻竹筍是著名美味,8、9月間的金針花海更是美麗景觀,盆地中的清泉與泥炭土,更藏著河蚌、臺灣石鮒、鯽魚、鯉魚、螢火蟲、蜻蜓、豆娘、蛙類、甲蟲、竹節蟲、螳螂,以及白鷺鷥等眾多生物,還有千百年下來累積的有機物質,深具學術價值。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