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首屆南靖土樓國際馬拉松清新開跑
發佈時間:2014-11-20 10:47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2014年11月15日,首屆「南靖土樓國際馬拉松」於福建省南靖土樓清新開跑。這場原生態、旅遊式、文化型的馬拉松賽事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300多名選手參加。

此次土樓馬拉松賽分為全程(42.195Km),半程(21.09Km)和8km趣味賽三個大類。來自華僑大學電機工程的副教授趙紫玉拔得頭籌,以3小時13分的成績贏得全程賽男子冠軍,來自芬蘭的瑪麗·凱麗(Mari Kauri)則以3小時54分的優異成績成為第一個沖過終點線的女子全馬「跑手」。

跑近世遺,跑進世遺

作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山區建築模式,南靖土樓在數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依然保存完好,已於2008年被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這裡存在著的最大、最高、最古老、最完好的土樓,讓選手們跑過時都歎為觀止。除了賽道沿途可以看到的世遺土樓風光,組委會還於「最大土樓」順裕樓內設計了一段賽道,讓選手跑進土樓,零距離地感受獨特的客家人文。

多類型賽道,趣味與挑戰同在

除了跑近世遺,土樓馬拉松的獨特之處,還在於多類型的賽道設置。16km景區公路、25km鄉村小路、田間路、茶園路、鵝卵石路、古棧道等風光賽道,各種不同類型的路面,讓整個賽事充滿趣味,同時也讓參賽選手面臨的挑戰升級—面對與尋常馬拉松不同的賽道,選手們必須在短時間內克服這些與眾不同的賽道。

最原生態馬拉松,打造最美賽道

如果要問土樓國際馬拉松給選手們的最大感受,那一定就是「原生態」了。本次賽道途經數十個古老村落及土樓著名景點。參賽選手們在小橋流水間,在百畝茶園與金黃稻田間,在垂墜的紅柿枝頭下,在客家人民的傳統吟唱裡,進行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清新跑。

原生態的賽道設置,讓選手們忘記比賽,就像在進行一場獨特的「奔跑式旅遊」一樣。更有選手稱這是他見過的「最美賽道」。

雙語志願服務 選手賓至如歸

本次馬拉松比賽的志願者服務,也獲得了許多參賽選手的嘉許。據悉,這次比賽的志願者,大多是來自廈門大學的學生。志願者們不僅僅負責常規的引導、補給工作,還擔當起了翻譯,賽事全程都是「雙語型」志願服務,讓占參賽的外籍人士絲毫沒有溝通的難題。

更多跑步達人 齊聚土馬

男子全馬冠軍趙紫玉說道:「我參加過許多馬拉松大賽,例如廈門馬拉松,但這裡和大城市的寬闊馬路相比,更有鄉村特色,我們一路享受客家文化,和遊客互動,這些都是很值得推廣的。」

來自臺灣基隆的蘇榮通已經57歲,但對長跑的熱愛還是讓他報名參加了全程馬拉松賽跑。「這幾年在臺灣,馬拉松已經成為一種熱潮。像今年在新北市舉辦的萬金石馬拉松賽,名額20秒之內就售完了。這次,除了可以享受長跑帶來的快樂,可以通過這個機會,來到對岸,體驗這裡的客家風情,加深對大陸的瞭解」蘇榮通說。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