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資訊 >  相關新聞 > 查看內容
小人物‧大勇氣 夢想傳承 NeverGiveUp!
發佈時間:2014-6-17 14:27  來源:戶外探索網  作者:
 共有同好評論  0  條 

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台韓技術交流,整裝再出發

前往《ATUNAS前進基地營》facebook,一起為台灣與攀登隊員加油

【台北訊】戶外休閒品牌歐都納為回饋台灣的登山界並提升國人的探險精神,在2006年到2009年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計畫後。緊接著在2011年再度投入更多資源,展開長達10年以上的八千米攀登計畫(註1),完攀全球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此外,2013年起,為能提升國人的攀登能力,同時推動8K Club八千米同學會,提供喜愛登山的朋友們一個學習與成長的環境與機會。今日(16日)記者會上,邀請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2014布羅德峰8,051M攀登隊員張元植、黃文辰、陳國鈞,與第一屆八千米同學會學員楊礎豪、世界七頂峰完攀隊員黃致豪等人,分享海外攀登夢想故事,為布羅德峰攀登隊加油。而攀登隊員林文逸與呂忠翰因昨夜臨時前往山區協助搜尋救援任務,趕不及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但仍會與攀登隊如期出發前往巴基斯坦。

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劃秉持永不放棄精神,再次以世界第十二高峰-布羅德峰為攀登目標。攀登隊定於6月18日出發,展開為期53天的攀登作業,歐都納也將於《ATUNAS前進基地營》facebook分享最新動態,讓台灣民眾也能一同感受小人物大勇氣的精采的海外探險故事!

2014布羅德峰攀登計畫,強化攀登隊員體能與速度,重新出發

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在2013年登頂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魯2峰,完成台灣攀登隊首次登頂喀喇崑崙山脈八千米巨峰的首登後,2014年再次讓目標回到世界第十二高峰-布羅德峰,攀登隊曾經在2011、2012兩次攀登布羅德峰,但都因時間與氣候的問題,而在八千米左右的高度折返。但攀登團隊秉持永不放棄精神,檢討未能登頂的問題,調整攀登隊訓練的方式與強化內容,今年再次挑戰布羅德峰。同時有鑑於無氧攀登方式需耗費大量時間及體力,今年特別加強隊員的攀登速度與體能、耐力訓練,並同時將最高營第從7100M的第三營,往上推進到7400M的位置增設第四營,縮短隊員登頂的距離並提供下撤之際,有足夠緩衝與休息時間;此外,也要求隊員隨身,並要求需攜帶容易掉落遺失或損壞如保暖帽、手套等禦寒配件一組以上,以降低因裝備的掉落或損壞所產生凍傷危機等風險。

8051公尺布羅德峰冰峰死亡線:7 %含氧量、50度溫差非人類生存條件

布羅德峰為世界第12高峰,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部的喀喇崑崙山脈上,海拔約為8051公尺,喀喇崑崙山脈擁有多條巨大的冰川,將山峰研磨的如刀削斧劈般陡峻聳立。加上八千米以上的高度僅7%低含氧量(海平面約21%)、零下30度低溫、50度以上日夜溫差,受印度洋氣旋的影響,喀拉崑崙山脈的天候更加惡劣,且更容易引發雪崩冰崩等風險,攀登路線一路沿著50度、60度甚或近乎垂直的冰坡一路攀爬往上,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環境,平均吸三口氣方能緩前一步,攀登難度極高,台灣目前僅有2013年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登頂迦舒布魯2峰記錄。

歐都納八千米同學會,提供更專業的攀登訓練、培育登山人才

歐都納為了讓喜愛技術攀登的山友有更多交流平台,同時培養國內攀登者專業的能力及人才。2013年首次推出8K Club八千米同學會-攀登訓練營的研習課程,透過經驗傳承、技術建立與實戰累積等三大主軸,提供國內最完整的技術攀登訓練課程,紮實培訓技術攀登所需具備的完整能力,2013年第一屆學員22歲成大學生覃業宇、26歲熱愛登山的楊礎豪等人,在結訓後前往四川雪寶鼎峰攀登實戰的優秀表現,而獲得由中亞吉爾吉斯共和國所提供的「攀登之心」~2014列寧峰國際遠征交流計畫的徵選獎助,預計7月12日前往吉爾吉斯,與日本及韓國的年輕攀登者,一同攀登帕米爾高原的第二高峰-列寧峰7,134M。

小人物‧大勇氣 夢想傳承,一起為台灣與攀登隊員加油

20歲初生之犢,30而立夢想轉身,40不惑壯遊,50知天命巔峰戰士

零下30度低溫、1/3的含氧量、如刀削釜劈的陡峭山壁,敢不敢冒險?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推動海外攀登計畫,希望藉由挑戰高峰挑戰自我的探險精神,傳遞更多勇氣與正面能力,踏出舒適圈改變一成不變生活,展開人生美麗的挑戰之旅!2013第一屆八千米同學會隊員覃業宇、楊礎豪及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張元植、呂忠翰、黃文辰、陳國鈞及林文逸,小人物大勇氣為夢想轉身,原來人生可以如此精彩,冒險歷程可如此壯觀動人,一路探險旅程,歐都納會於《ATUNAS前進基地營》facebook同步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上臉書一同為夢想而戰!

八千米同學會隊員:22歲,覃業宇,成大高材生,彷若進入電影中的冰雪世界

22歲,就讀成功大學,外型陽光帥氣的業宇,與一般大學生不同,熱愛登山,但居多是以台灣區域為主,因此,決定加入八千米同學會,嘗試海外自主攀登。經過9個月的訓練,終於如願於2月至四川雪寶頂進行海外攀登,最高紀錄抵達5,500公尺,本身較不擅長攀岩和冰雪攀登技術,加上缺少雪地經驗,此次可成功踏上天際,望向腳下一望無際的雲海,只覺得不可思議,彷如電影中場景。

八千米同學會隊員:26歲,楊礎豪,初臨海外攀登登山殿堂,提早前往四川練習冰攀技術

25歲,目前為專職嚮導,大學時為世新大學登山社,從學生時期開始接觸百岳攀登,因為想不斷的挑戰自己,隨後接觸中級山探勘、攀岩、傳統攀登的領域。對於技術性攀登一直充滿著期待。希望能透過八千米同學會前輩們技術傳承,完成技術型登山。此次2月至四川進行海外攀登前,特別提早前往四川,練習較不熟悉的冰攀技巧。憑藉著努力學習與練習,最高紀錄抵達約5,500公尺,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完成第一次海外攀登。

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25歲,張元植,18歲前已登頂界七頂峰之南北美最高峰

從小就讀全人中學,養成熱愛探索勇於挑戰的態度,國三時登頂北美之巔-第拿里峰6,194M高三18歲年紀則創下台灣最年輕登頂6962公尺的南美阿空加瓜峰的驚人創舉,同時受到壯闊與蒼涼的景致震撼,接續2011參加歐都納八千米布羅德峰攀登計畫,最高抵達7600公尺,2012再度The Mongol Rally蒙古拉力挑戰賽,14天勇闖40國。今年甫剛退役,加入2014布羅德峰攀登計畫,挑戰自己登山生涯攀登紀錄,即使相當有經驗的他,出發前媽媽不忘叮嚀:「小心,活著回來!」

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32歲,呂忠翰,熱愛山林,化興趣為職業的中學老師

32歲,現為全人中學登山暨探索教育老師,台北長大卻不受都市繁華影響,自小熱愛山林,小學選擇偏遠山區的種籽小學就讀,遇到高壯的原住民老師,帶領他跋山涉水探索大自然,成了他小時候的英雄。自小接觸大自然,對運動悟性高,練就陽光性格與卓越體能。畢業後,把興趣化作職業,帶領學生探索自然,2012年起更帶領學生至麥可尼海外遠征,對於攀登教育經驗傳承不遺餘力。2013完成台灣首攀迦舒布魯II峰經驗的他,對於今年登頂自信滿滿,希望能加快速度,讓登頂之路可以更加的安全。

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37歲,黃文辰,家人甜蜜負荷,夢想陷兩難

37歲,因嚮往山林,6年前放棄經營多年的眼鏡行投入登山領域擔任嚮導。2012為布羅德峰攀隊員,2012年初次挑戰八千米高山,即使頭暈目眩,每分鐘心跳逼近200下,仍忍受孤獨一人在6500米處適應高度。2013年第二次挑戰八千米巨峰,即成功登頂迦舒布魯II峰;去年方才升格新手爸爸,更將於今年8月將迎接另一個新生命到來,文辰表示:「感謝老婆一路支持,讓我可以循著夢想前進,今年家中再多了位成員,甜蜜負荷,也讓我不得不思考,前進與後退的兩難。」

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47歲,陳國鈞,沉潛17年尋夢者縱橫岳界近30年

45歲,經營山友戶外休閒公司,17歲高中加入登山社,常獨自一人蒐集資料攀爬高山,24歲擔任職業嚮導,身兼嚮導、背夫、廚師多職,也因此從中學習獨立攀登作業,1995年27歲登頂世界第1高峰珠穆朗瑪峰8,848M,1997年29歲登頂世界第14高峰希夏邦馬峰8,027M,2011年43歲擔任歐都納2011八千米攀登計畫布羅德峰攀登隊長,攀登高度達8,016M,縱橫山界近30年,擁有豐富閱歷,2013年將再度帶領新銳傳承經驗,尋回登上世界屋脊「最高」感動。

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員:55歲,林文逸,不老戰將,平日工程師假日超級鐵人

55歲,木模工程師,擁有國外冰攀、超馬等輝煌紀錄,每日固定負重跑步10公里訓練體能外,假日參加鐵人三項等極限運動、自由車俱樂部,平均三個月高達七八場比賽,以賽代訓方式鍛鍊身體,轉換心態,心情自然開朗,練就一身好體態。愛運動樂觀的文逸大哥表示:「之前攀登紀錄最高7000米,此次挑戰8000米級高峰是全新挑戰,把天地間只有一人的孤獨氛圍當享受,艱辛旅程當玩樂,遇困難念心經或金剛經,樂觀盡力,相信地球上沒有腳走不到的地方。」

岳界前輩、完攀七頂峰隊員、醫師等顧問團隊,提供專業諮詢

歐都納攀登隊擁有專業顧問團隊,協助提供登山、氣象、繩索技術與醫療等各領域專業意見,包含1982 怒峰、1989穆斯塔格峰領隊、1993年珠峰兩岸聯攀隊副領隊,台灣山岳文教協會 前理事長,現任台灣山岳雜誌社總編輯同時身兼台灣山岳聯盟召集人,也是八千米攀登計畫2014布羅德峰攀登隊領隊吳夏雄;1996年 台灣首支大學社團海外遠征隊 新疆穆斯塔格峰遠征隊 攀登隊長,也是八千米攀登計畫2012年布羅德峰攀登領隊,現任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理事長何中達;1995珠穆朗瑪峰攀登領隊、2009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計畫聖母峰領隊,2013八千米計劃迦舒布魯2峰領隊,現任台北市體育總會山岳協會理事長-梁明本;天山行者 帕米爾雪豹攀登計畫主持人,現任中華民國健行登山會副理事長黃一元;曾經登頂北美最高第拿里峰6,194M、南美最高阿空加瓜峰6,962M,現任亞陞國際繩索技術總監陳彥杰等前輩,提供海外攀登經驗與建議;歐都納七頂峰完攀隊員黃致豪博士,以其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經驗,與隊員共同分享如何提升體能與肌力、耐力,以面對低氧低壓的高海拔環境所帶來的考驗;協助攀登隊進行高山反應預防的北醫大附設醫院急診部王士豪醫師表示:「高山症為短時間之內上升到高海拔地區,因高度適應不良,而產生的不適症狀或腦部肺部病變,輕則頭痛頭暈,重則呼吸困難、血液缺氧、意識不清以至昏迷產生高山腦水腫現象,除了須讓身體有足夠時間適應高度,亦可搭配威而鋼、丹木斯、類固醇、葉酸等造血元素等輔助用藥預防。」

挑戰八千米禁區百件攀登裝備亮相

現場展出八千米攀登裝備,含連身式羽絨衣、雙重靴、併指手套、吊帶、冰爪、冰斧、攀登背包、頭盔等。因八千米高海拔攀登路線險峻,安全吊帶、頭盔都是輔助隊員進行攀登動作時的重要裝備,還有連身式羽絨衣與併指手套,是抵擋強風與低溫等惡劣氣候最好的防護。

註1:全球14座八千米巨峰是指地球上十四座高度超過海拔8000公尺的山峰,位於亞洲的喜馬拉雅山脈和喀拉崑崙山脈。隨著高度攀升,將面臨低氧、低溫、低壓等非人類生存的死亡挑戰,素有「死亡禁區」之稱。

註2:韓國登山家金昌浩2013無氧登頂聖母峰創下最短時間無氧完登14座八千的世界紀錄,也是2013年韓國大韓山岳聯盟山岳大賞得主,以及2012年亞洲金冰斧獎得主;2013無氧登頂聖母峰更是從印度洋(海平面)開始採用全程無動力的攀登方式登頂世界最高峰,並完成14座巨峰。

註3:遠征式攀登:又稱為「包圍式攀登」因攀登高海拔巨峰之攀登路線較為漫長,並且因高度適應的需求,而早期均為大型遠征隊,軍事化行動,依序建立數個高地營,運用大量高地挑夫將物資往高地營運送。此為面對長路線、高海拔、與外界隔絕下的自然產物。主要缺點為高成本不易負擔且行動缺乏彈性,而最佳攀登條件(如天候、體能)必須行動迅速方能掌握。

註4:阿爾卑斯式攀登:指從基地營出發,將所有必需品裝入背包進行攀登。無支援隊、無預設營地,一切自給自足進行快速往返攀登。

關於歐都納八千米攀登計畫

為推動探險精神在台灣的發展,歐都納公司繼七頂峰計畫之後,預計投入十年以上的時間與資源,協助國內登山者追尋更大的夢想~完成全球十四座高度超過八千公尺巨峰的攀登,不僅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要再次將「永不放棄」的台灣精神帶到全球之巔!

最新評論

© Copyright 2012 by Wheel Gia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193 Tze-Chiang Rd., Changhua City 50095, Taiwan    E-Mail: outdoor@outdoor.tw
TEL: 886-4-7350500    Sales Dept Fax: 886-4-7357860    Editor Dept Fax: 886-4-7360789